【育人榜样】林丽华:守住初心,把教育当做最爱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335

林丽华,女,中共党员,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曾获福建省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福建赛区二等奖三明市优秀教师、三明市教学能手、三明学院首届 “卓越教学奖”等荣誉。

 

 

守住初心,把教育当做最爱

——记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共产党员林丽华

 

教师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学生在成长!

                                      ——题记

 

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爱的使者,在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有这样一个女教师---林丽华。她一直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着,虽然她从事教学工作已多年,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教学功底,获得过较多的荣誉,但对于平时的每一堂课她从来都是一丝不苟,毫不松懈。她总是告诉自己,要勇于挑战自己,要勇于创新,要根据创造性教学的原则,运用创造性教学的基本策略,去直视传统教学法的弊端,要将各种教学方法创造性的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去引领学生攀登知识、情感、思维和人格的高山。

坚持用心上好每一,守住育人初心

时光匆匆,先后承担过《数学分析》、《高等数学》、《实变函数》、《数学分析选讲》、《经济数学》、《线性代数》等课程教学工作的她,转眼间,已走过25年的教师生涯,25年来她用心去研究学生,接受学生,面对学生,坚持努力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她深知教学必须触及学生的情感领域,触及学生的精神需要,只有这样才能发挥高度有效的功能。所以在教学中她关心学生,热爱学生,注重学生的情感需求,充分利用各种交流平台,为学生解答学业与生活中的困惑,与学生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被学生亲热地称为丽华姐姐,她为能得到学生的这份信任而自豪。

她珍惜身边的每一次机会,用心参加各级公开课与教学竞赛课,因为她深知这些课是自己教学能力迅速成长的有效磨练,她牢记教育家叶澜说的:“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能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的反思可能成为名师”这句话,明白无论是好课还是有缺陷的课,只要认真反思,都会有收获。因此她有意无意地养成了努力的习惯,追求卓越的习惯,与众不同的习惯。而这些好习惯让她孜孜不倦、兴趣盎然的追求课的精彩和厚重,从而收获一份课堂上的从容,让她从懵懵懂懂,逐渐走向成熟,并开始体会到为人师的快乐和幸福。在她所爱的讲台前,能看到学生一双双对未知问题充满好奇的双眼,能看到他们努力解决一个个难题的冲劲,是她最最快乐也是最幸福的时刻,所以她能一直保持课堂上的激情和对学生一如既往的热爱!而这样用过心的课堂当然是学生热爱的。

坚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守住教育初心

她对教育家陶行知所说的:“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这句话深有体会,所以她除了积极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有关教学、教育方面的学习交流活动,还利用课余时间借助网络媒体不断捕捉新的教学信息,更新教育观念,探索教育规律,拓宽教学思路,以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精神,以不懈的研究,努力提升自己的教书育人水平,先后主持了1项部级、2项省级和3项校级的教改项目。

她还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落实在课堂教学中,大胆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以培养学生4C核心能力为目标,先后试行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和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把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引入课堂,引导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深入讨论,努力培养学生解决问题、沟通表达观点等综合能力。通过几年的实践,她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积累了较丰富的教学经验。

她坚持德国著名的民主教育家第斯多惠的教育理念“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所以每学期的第一课时,她都会请学生思考三个问题:一、为什么来三明学院;二、来三明学院为了什么;三、毕业时准备带着什么离开三明学院。她希望学生通过对这三个问题的思考来规划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来激励和唤醒学生的学习热情。她深知教师“立德树人”的作用,她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教学的根本任务,注意自己的点滴言行,通过课上、课下的言传身教作用,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培养学生努力进取、积极上进的奋斗精神。与学生建立起友好、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得到学生的肯定和尊敬,是一位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

不忘用党员标准做要求,守住入党初心

作为一名党员,她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与同事相处时,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把团队的温暖透过自己传输给每位同事。

2010年接手教研室主任的工作以来,她时刻记住自己是一名党员,她能把耐得平淡、努力工作作为自己的准则,把作风建设的重点放在严谨、细致、求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上,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她具有较强的职责感、服务意识和协调潜力,能够一丝不苟、积极努力地开展各项工作,她所在的应用数学系于2018年获得三明学院“科研工作先进系”的荣誉称号。

正如英国作家萨克雷所说的:“播种行为,可以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可以收获性格;播种性格,可以收获命运。”她就是这样一个热爱教学的、简单的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