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信息工程学院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交答卷
发布时间:2020-02-26   浏览次数:468

 

信息工程学院作为福建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持续深入有效开展育人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以生为本”的初心和“立德树人”的使命,全力以赴守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学生主阵地。

守防线,组织育人统全局 

学院党委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坚守教育阵地,坚决贯彻国家各项防疫要求,落实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指令,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三级防控机制,牢牢抓住教工和学生两条线,并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最大程度释放出相关政策的实效。召开新学期教职工工作部署视频会,对网络教学、科研立项、毕业生就业、毕业设计及其他学生工作等方面做了详细安排。

辅导员充分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公众号、企业微信和微信小程序等网络平台,将各级组织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的精神传达给学生和家长,传播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知识,提醒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倡导学生以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度过特殊假期。扎扎实实,准确、真实掌握学生情况,辅导员把同学们的一举一动看在眼里,落在心里。对于身在重灾区的同学,坚持每日为他们加油打气,重点关注,一对一心理疏导,用爱与责任帮助学生坚定抗疫信心。

网络中心在疫情期间加强网络技术支撑工作,保持校园通信网络畅通,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势助力学校教学、办公的正常运行。拓宽信息业务渠道,增加资源访问途径,网络中心联合教务处制定 “停课不停学”有关通知和实施方案,指导任课教师使用多个网络平台的教学功能,在线解疑答惑,保障“教学不停顿、质量不降低”。网络调试、舆情监控、网络巡查、网络安全管理……网络中心给全校师生搭建一个“硬核”堡垒。

守岗位,课程育人同向行

为了做好疫情期间教学的线上教学服务工作,停课不停学,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学院专任教师主动适应变化,一方面,引入校外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本校在线教学资源,另一方面,善于把握线上教学的特点,依靠学院技术优势,为规范网络教学管理、提升网络教学质量和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作出了表率。

2019年省级慕课应用型教学团队负责人林丽华老师,她大胆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创立了“对分+线上”混合式教学模式,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运用在课堂教学中,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引导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深入讨论,努力培养学生解决问题、沟通表达观点和利用网络开展学习的能力。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备课充分、认真授课、有创意、有温度,这种人格魅力也让学生受益匪浅。在此次网络教学中,全体教师大局意识强,主动分享网络备课技巧,还将课程知识学习与防疫知识学习有机结合,真正落实三全育人要求。

  

守初心,实践育人当先锋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师生党员争报党员先锋岗和志愿服务工作,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网络中心党员李增禄,为了保障开学期间网络教学平台大规模顺利使用,完成多个补充教学平台测试,建设“网络教学平台-培训课程”供教师参考,开展视频会议11场次、导入网络教学平台课程1000多门、搭建企业微信学生组织架构及录入1.3万学生信息、及时回复学校师生有关网络教学使用各种疑问。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身份,确有着独一无二的高光时刻。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和学生骨干,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王健臣“看到医务人员、媒体人员、公安人员,社区工作者等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都冲在一线防控疫情,看见他们逆行的背影真的‘好帅’”,他主动报名成为了其中的一员,电话回访、卡口劝导、体温检测、疫情防范宣传工作……积极活跃在抗疫一线,得到了社区的认可和称赞,充分展现了一名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展示出信息学子的青春风采。  

守梦想,资助育人暖人心

灾难无情人有情,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信息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宣传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申请的通知》,主动关心关爱学生,动态掌握因疫情导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并且在接到学生本人申请后,辅导员逐一确认,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好服务,帮助学生度过难关。现有17名同学提交申请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申请,其中7名同学已经通过审核,受到资助。

防控疫情是当前教育阵地必须要答、必须答好的一道严峻考题。在这场巨大的考验面前,信息工程学院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全体师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接下来,学院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把问题估计得更充分,把预案考虑得更周严,把措施落实得更到位,全面细致摸排师生动向和健康状况,细致谋划开学后防控工作,提前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拿出切实管用的防控举措,不忘育人本质,挖掘育人元素,紧紧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底线。我们也坚信在党中央和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学生的密切配合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