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三明学院网络中心战“疫”期间多举措保障停课不停学
发布时间:2020-03-09   浏览次数:103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三明学院网络中心严格执行“两手抓”,在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结合学校实际,发挥敢担当、善作为的风格,切实抓好线上教学服务工作,通过现代化教育技术让线上“云课堂”充满精彩,最大限度降低延期开学对教育教学的影响,为学校战“疫”迎“考”交出了出色的答卷。

提前谋划,精心准备

“如果全校大面积开展线上教学,就会对技术保障提出极高的要求。我们要应对的问题是多样的,必须把所有问题考虑在前面,提前谋划,为学校的下一步决策提供最有价值方案。”网络中心副主任张武威说。疫情爆发初期,网络中心便针对疫情可能会对学校如期开学产生影响做出预判,为了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在前面,中心立即成立了由骨干教师组成的线上教学网络保障组,同时安排中心成员开展线上教学理论与实践的学习。线上教学人力保障有了,技术方案的制定也刻不容缓。网络中心充分结合学校实际,组织人员迅速制定学校应对线上教学的技术方案。开展线上教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学平台,用什么样的平台才能够保证线上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什么样的平台能够保障线上教学的安全,这一直都是网络中心在思考的。“既然一时没办法定下来,那就一个个测试过去!”为了寻找一个能够更好支持多样化教学场景,让即将开展线上教学的师生有一个更好地线上课堂体验的平台,网络中心对多个潜在能够满足教学需要的平台进行测试,并认真整理各个平台的测试数据,通过数据的比对,他们最终选定了一个既安全又可靠的网络教学平台,并完成了可行性分析报告。

主动对接,精准服务

三明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延迟返校不停学”的指令发出后,网络中心第一时间主动协同教务部门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第一时间确定网络教学平台,第一时间编制网络教学平台教师简易操作指南和学生在线学习简易操作手册,第一时间编制线上直播教学的实施指南......

“我们要与时间赛跑,一刻也不能耽误。”网络中心的技术骨干们为确保网络教学能够顺利实施,放弃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开展线上教学数据校队和导入工作。中心认真做好网络教学平台与教务系统的信息对接,仔细核对本学期所有课程的开课学院、开课教师、开课时间、开课班级等信息,确保正式开课后万无一失。在确保了各门课程信息准确无误后,技术人员及时在平台中导入1000多门课程信息,实现了教师登录教学平台激活课程便可开展教学工作。为了让上课的老师们有一个更好的体验,网络中心遴选了企业微信作为教学的辅助平台,建好组织架构、导入全校14000名师生的基本信息,建立起了立体的线上教室。

2月17日是三明学院开展线上教学的第一日,学校本着应开尽开的原则,全校大部分课程都顺利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开展线上教学两周以来,线上教育的的后勤服务工作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好评,“他们为老师们能够上好课做了很多努力,我们能够很安心地备好课,其余的都不用太担心,很感谢。”老师们充分利用好网络教学平台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涌现出了如应用数学系林丽华等一大批优秀的网红“主播”。

深入推动,精细护航

在线教学对于大部分老师来说是陌生的。如何利用已经搭建起来的线上教室开展在线教学?网络中心老师们的工作不止步于线上平台的搭建,而是在学校确定开展线上教学的时候就着手建设了“三明学院网络教学平台-培训课程”供全校教师参考。

为了帮助全校校师生快速掌握线上办公、教学,网络中心专门组织开展了网络教学平台和企业微信使用培训视频会议,累计开展11个场次视频的培训。“开展平台使用培训视频会议本身就是在开展线上教学,我们使用过了觉得没问题,才放心让学校师生使用”中心党员老师李增禄谈到,“看到老师们能够顺利地开展线上教学了,这点辛苦也就没什么了。”从线上教学谋划准备到正式开课运行近半个月的时间里,李老师基本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实行最严格的校园管理,所有入校人员要接受细致的审查,网络中心党员刘孙发老师为此专门搭建了“防疫期间行政人员轮(值)班进校申请”平台,设置防疫期间行政人员轮(值)班进校申请流程,目前已经累计完成了400余条数据的审批;为了保证全校师生每日健康数据收集、线上教学问题反馈,网络中心专门调试推广微文档供全校使用,有效提升了各种数据收集的速度和效率,减轻线上教学和人员管理方面的工作量;线上教学期间,师生对于校园网、教务系统和图书信息平台等需求量骤增,为确保学校开展线上教学期间的网络安全畅通,网络中心安排“双岗值守”,确保网络服务及时到位、网络安全保障有力可靠。

病毒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渡难关。疫情发生以来,网络中心在校内各单位的支持配合下,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的全面落实,确保了全校师生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充分展现了明院人大拼搏、大赶超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

    来源:东南网    链接网址:http://sm.fjsen.com/2020-03/08/content_3020933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