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0-05-10   浏览次数:1137


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青年朝气蓬勃,充满力量,在信息工程学院有这样一名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学子。她就是吴思婷。

以梦为马 在学习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抱着读书使人明智的态度,2016年9月,吴思婷来到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就读通信工程专业,在第一次接触到编程的时候,她犹如蜜蜂遇见百花园,开始了于知识的海洋之中流连忘返生活。慢慢的,她开始不知足了,她发现老师课堂时间有限,而算法这门课程很是深奥。她为了能够汲取更多的知识,给自己制定了自学的计划,通过CSDN的平台学习算法,到各大OJ平台上提升自己的编程能力。通过刻苦学习,吴思婷每学期都拿到了奖学金。

也是在逐步与人交流探讨的过程中,她明白了有些东西从侧面来看是方的,而从上面看却是圆的,要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也要多与他人交流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因此,加入了学院的算法编程班,在张鸣华老师的指导下,她和编程班的同学们一起努力学习,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交流彼此对问题的意见看法,既提高了学习效率,培养团队合作意识,也加深了对算法的理解。在过去的三年大学生活中,她获得第九届蓝桥杯C++软件开发大赛省三等奖,第三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省二等奖,通过参加专业竞赛她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感受到自己与其他优秀同学的差距。

她知道“读书若未能加以应用,所读的书等于废纸,所以她将自己的所学应用到实际开发中,在福建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物联网应用开发实训比赛中以“智能家居”项目,荣获一等奖,在上课的时候她也发现,老师每次都要花费时间在点名上面,她设想如果课堂点名要是能够也变得快捷一点,能省去很多时间。在和团队成员的探讨下,她们决定尝试用人脸识别技术来实现课堂考勤,项目的起初遇到了许多难题,但是大家都没有放弃,一直咬牙坚持,最终这个项目也入围了第九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十三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达华智能”杯决赛。

不忘初心 在工作的道路上任劳任怨

吴思婷的姑姑是一名中共党员,从小受其影响,对中国共产党就充满向往。在大学入学启蒙教育的时候,她结识了一群学院党务工作室的学长学姐,在他们的鼓励下,她郑重的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加入工作室。在工作中,她更进一步的去了解党,不断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2018年5月5日,这个她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在这一天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期间,她不敢松懈,一直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最终通过了党组织的层层考验按期转正,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

在做党务工作的这段时间里面,她不断加强相关业务的学习,积极慎重的发展新党员,关心党内外群众的思想进步,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思想培养。她注重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支部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当她知道她组织的”感悟建宁之行,传承红色文化”、“中国梦·强军梦”的永春之行、红色运动会等各类活动获得了同学的一致好评的时候,她不骄不躁,持之以恒,不忘初心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发展。

不负韶华 在生活的机遇中展示自己

大一开始,吴思婷就开始担任宿舍长,在她的带领下,宿舍是舍友们温馨愉快的小家,不攀比、不浪费,曾在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获得文明宿舍,2019年的“秀出我家”院级竞赛中她们团结友爱的宿舍生活也备受大家喜爱,并获得二等奖。

这个小小的女生,她还十分喜爱演讲,不仅参加院梦工厂的语言组,也没有落下每一次演讲比赛。每次听到激情澎湃的演讲的时候,她总是忍不住的起鸡皮疙瘩,从心里为对方点赞,在回去后思考对手们有哪些方面自己还需要追赶的,努力克服自身不足,不断挑战超越自我。

在班干部换届时,面对同学们期盼的目光,她有些犹豫,担心自己不能胜任在辅导员的开解鼓励下,她走上讲台也下决心要为大家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积极协助老师及辅导员开展各种工作,主动帮助在学习上暂时落后的同学,与任课老师反馈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大家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不负青春,未来可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