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专业  物联网工程
物联网工程

物联网工程专业


一、专业所属学科及专业名称、代码

学科门类:工学

    别:计算机类

中文名称:物联网工程

英文名称:Internet of Things Engineering

    码:080905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和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并系统地掌握物联网工程相关专业知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生所掌握的专业基础知识包括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理论、信息处理、信息安全、系统工程等基础理论,所掌握的专业技术包括电子技术、RFID射频技术、传感器技术、传感网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移动应用软件开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编程技术、数据库技术、Linux原理及应用技术、物联网系统感知层、物联网传输层与应用层设计等。毕业后,学生可成为从事物联网应用领域中相关的设计、建设、管理、安全与服务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三、业务培养规格

培养基本要求:

1)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

2)掌握一门外语,达到学院要求的水平;

3)掌握计算机、物联网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4)了解物联网有关标准及国家互联网、物联网有关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计算机科学、物联网工程及信息化工程的发展动态。

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及特色:

1)掌握计算机网络、通信、传感、射频、编码、移动通信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物联网系统传感层、传输层与应用层设计的关键技术;

3)具有设计、开发和维护大中小型物联网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

4)具有较强的自学、独立解决问题、文献检索、资料查阅等能力;

5)具有一定的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经营管理、营销能力和创新意识;

6)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及全心全意为社会服务的精神。

四、修业年限、毕业要求与毕业学位授予

修业年限:正常4年(要求在3~6年内完成)

毕业要求:思想政治合格,修完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至少在规定的年限内修满规定的学分,且所得学分的结构符合要求,方可毕业。

毕业学位授予条件:取得毕业资格,德、智、体、美考核合格,并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学校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的条件,授予工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及专业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计算机与信息科学

专业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工程数学、计算机导论、电子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原理与应用(Linux)、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汇编语言、嵌入式技术基础、数据通信与网络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RFID射频技术、传感器技术、传感网技术、物联网工程与实践、物联网网关设计、M2M技术、Web应用系统开发、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信息安全技术、移动通信技术、计算机图形学、移动互联网技术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