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董新民:青春逐梦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313

青春逐梦正当时

——记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物联网工程专业董新民

 

成功=态度x能力x努力,这是他的座右铭。在三明学院的四年,也正是这条座右铭陪着他逐梦青春,不断前行。他是董新民。

笃行:学习为本,实践为用。

“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抱着这样的想法,他来到了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在物联网工程专业开启了新的天地。从一开始,他就把自己的身心扑在学业上,每天往返于教学楼与图书馆,沉浸于各种专业书籍与文献资料中。但是学习成败,不仅取决于勤奋、刻苦、耐力与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还取决于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由于盲目地学习,大一专业课C语言程序设计他险些挂科。这个“教训”给了他深刻的警醒,在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帮助下,他及时分析自己在学习方法上的不足,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摆正学习态度。在学习的征途中他迎难而上,大学四年专业综合成绩排名第一,每学期获得校奖学金,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一个执着的青年,一颗求知的心,一段奋斗的历程。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他参加了学院举办的ACM提高班学习算法知识,到北京大学OJ、浙江大学OJ等平台上解题提升自己的编程能力。每当编程遇到难题,他总是先到技术博客和专业书籍中探寻解决方法,以此来提升自己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老师的引导下,他和提高班的同学们轮流当起了“小老师”,为大家讲解一些算法知识,并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既提高了学习效率也加深了对算法的理解。“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过去的四年大学生活中,他曾荣获蓝桥杯第八届JAVA软件开发大赛福建赛区二等奖,福建省第八届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优胜奖。

“明德,明理,明志”的校训一直激励着他前行,“读书穷理,当体之于身”。在课余时间他自学SSM、SSH、Redis等常用JAVA框架,作为团队负责人组建项目开发团队,开始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他们团队开发的各种应用中,曾获得过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大赛二等奖的“智能输液监控系统”是最具应用价值的一款产品,该项目最核心的功能是实现药物滴速的监测。“药物是透明的,滴速还那么快是不好检测的,就是检测到也是不准确的”,每当这样的质疑声在他耳边响起,他总是笑一笑说“我相信我可以做到的”。在技术攻关的那一个多星期里,他不断地调整方案和调试硬件代码,期间经历过多次失败也曾怀疑过自己打算直接放弃,在队员们的鼓励下他咬牙坚持了下来,最后实现了该功能并保证了精度。经历过一系列的合作,他和队员们的配合愈加默契,团队的项目也在福建省“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中屡获佳绩。

信念:坚定选择,一路向前。

2015年9月,在刚进入大学校园的时候,他结识了一群加入党组织的学长学姐们,他们在专业学习上名列前茅,在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也展现着新时代学生党员的风采。在这些学生党员的影响下,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之后的日子里他以优秀党员为标杆,时刻按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他一直告诉自己,一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得到党组织的认可。他经常性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到三明北站当迎新志愿者、看望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清洁绿道等,他以实际行动不断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2016年11月28日,一个他永远铭记的日子,在这一天他加入了党组织,预备期间他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最终他通过层层考验按期转正,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

2018年6月,他被选举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在负责支部工作期间,他和支委们密切配合,以“三会一课”为平台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除了做好支部的日常事务外,他开始总结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思考如何创新活动形式、如何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学院工作结合起来等问题。为了做好工作,他与支部指导老师讨论主题,征求支部党员的意见,不断与支委们细化活动方案,生怕有一点点瑕疵。“党员进宿舍,你我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便是一次尝试,这次活动搭建了学生党员与同学间的帮扶平台、交流学习平台,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每次活动结束,他都认真总结经验,为更好地开展支部活动努力。“因为喜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一路向前”,入党路上,董新民同学已经做了选择,不惧风雨,不怕失败,坚定信念,逐梦前行。

执着:道阻且长,行则降至。

“一路向前,无问东西,做我所爱,爱我所做”,每当遇到抉择时,他总是这么要求自己。“痴迷”物联网的他始终关注行业的发展前沿,当察觉到未来5G、人工智能、物联网将进一步融合,成为加速科技进步的催化剂时,他毅然地选择了考研。在备考期间,他和队员们参加了福建省软件设计大赛、“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支部工作、备战比赛等常常占用了他有限的备考时间,“深知责任在肩,唯有努力尽责”的他总是保质保量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再挤出时间完成每日的复习任务,即使是熬夜他也毫无怨言。有梦想的人就会有动力,这样的动力由心而生,无法阻挡,一路咬牙坚持下来的他最终以入学考试排名第二的成绩获得了华侨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凡事勤则易,惰则难。考研成功上岸的他,丝毫不敢怠慢自己的专业学习,在得知获取入学资格后他便主动联系了自己的导师,了解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应该具有的基本知识。在实习期间,按照导师的要求他开始利用空闲时间自学Python和Spark知识,实习结束后他将直接进入实验室与导师开始课题研究。

青春是拿来奋斗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追梦青春的路途上,他也曾遇到过荆棘的阻挡,他始终坚信“成功=态度x能力x努力”,一路向前,无问东西。

 

董新民,男,中共党员,就读于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15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现任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明学院第二届“明理之星”、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专业学习方面,个人获得过第八届蓝桥杯JAVA软件开发大赛福建赛区二等奖,福建省第八届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优胜奖;作为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获得过第八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二等奖、2018年“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三明学院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