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三明学院林丽华:教学方式变革的先行者
发布时间:2020-03-01   浏览次数:731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延迟返校不停学”的号召,让“网课”成为特殊时期的别样风向标。在原计划的开学日,一场场由三明学院教师主导的直播课,驶上了快车道,被搬上2020年的舞台,林丽华就是其中的一个“主播”。

学生的感受,她非常在意

“和现场教学的感觉差不多,老师的态度依旧认真负责,网课的声音也很清晰,也能和同学们进行很好的互动。”“老师认真负责,即使是线上上课,也能把我带入到现场教学的环境中。”“课堂的内容很充实,老师和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讨论,让我们很快地熟悉上好一门数学课时应该怎么做。”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在刚刚上完《中学数学教材教法》在线课程后,班级QQ群里激烈地讨论了起来。

全程在线直播,对于林丽华老师来说并不是很熟悉,压力是有的,但她并没有因为不熟悉和有压力而退却。为了能够更好地把在线教学工作做好,她努力地克服网络教学环境营造、网络教学设计制定等方面的困难,出色完成在线教学。每一次课后,她首先要了解完学生的问题和诉求,随后便修订教学设计,紧张地投入到下一次课的准备中去。

对于自己所教授的课程,林丽华结合自己平时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经验,认真为自己制定了在线教学“课前”“课中”“课后”教学环节“三部曲”,即“课前”发放课程学习问卷,了解学生对本门课程学习的期望,同时提前发布直播课的学习任务单;做好课堂活动的设计。“课中”依托课堂直播平台,搭建线上同步课堂,授课过程中加强与学生的互动。“课后”通过作业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与此同时,用好班级QQ群,及时进行教学反馈和知识点答疑。她说在线教学最重要的还是要积极地与学生互动,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林丽华的认真是出了名的,这源于她在意学生的感受。每一次上课之前,她会认真做好教学设计,注重在教学设计方面融入一些新的创意,她说这是一个“创”的大时代,一定要“潮”,不然就会被抛弃。所以,她会认真打磨自己的教案,只是希望课堂上能够给学生更多的启发,激发学生热情,增强课堂的效果,提高学生吸收知识的质量。

她说,她只希望学生能够在她的课堂上有所收获,她便欣慰。

创新性教学,她走在前面

在线教学对于大部分老师来说,还是一个不熟悉的领域。如何做到线下和线上联动?如何利用好网络平台或者其他工具吸引学生组织学生?......这些都是困扰老师们的一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也是大部分老师都在思考的。

为什么林丽华能轻而易举地做到学生满意?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平时的她善于自我“修炼”。她践行着“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她说她经常会出现“本领恐慌”,所以要不断吸收新的东西。在课外,除了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有关教学研究方面的交流活动,借助网络媒体不断捕捉新的教学信息,更新教育观念,探索教育规律是她的主要工作,她先后主持了1项部级、2项省级和3项校级的教改项目,她一直在努力地提升自己的教书育人水平,不断地积累着自己的教学经验。

创新是林丽华教学过程的常态。她总是告诉自己,要勇于挑战自己,要根据创造性教学的原则,运用创造性教学的基本策略,去直视传统教学法的弊端,要将各种教学方法创造性的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去引领学生攀登知识、情感、思维和人格的高山。林丽华老师作为负责人的《公共数学》慕课应用本科教学团队获批2019年省级慕课应用型教学团队,她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落实在课堂教学中,大胆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把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引入课堂,创立了“对分+线上”混合式教学模式,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引导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深入讨论,努力培养学生解决问题、沟通表达观点和利用网络开展学习的能力。

几年的实践,让林丽华在课堂上更加游刃有余。在师范教育方面她总结出了自己的“林氏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创设学习情境——开展有效示范——构建实践共同体——强调实践反思”等环节来启发学生,“认知学徒制”的教育理念在她的教学过程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让学生对于师范教育如何开展有了更深更直接的感受。

教书先育人,她铭记初心

教书先育人,这句话一直是林丽华老师的座右铭。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她利用在线教学课间休息时间,在班级QQ群中经常提醒同学们居家学习,不随意外出,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保护自己,爱护他人,要坚定抗击疫情的信心,她告诉学生居家期间要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网上查阅文献的能力,学会思考,学会学习,培养创新能力,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同时,在教授师范专业班级的时候,她会精挑细选一些关于教师的影片,供同学们看,让同学们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有更多的了解。她说,课程思政也就是这样子的,“三明三康”教育就是这样子的,不用太多铺陈,无需豪言壮语。

“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这是她一贯坚持的育人理念。每学期的第一课,她都会请学生思考三个问题:为什么来三明学院?来三明学院为了什么?毕业时准备带着什么离开三明学院?她希望学生通过对这三个问题的思考来规划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来激励和唤醒学生的学习热情。她深知教师在“育人”环节中的作用,教师课上的一句话往往顶得过学生家长的千言万语。因此,她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课上她是学生喜爱的“林老师”,课下她是学生追捧的“丽华姐姐”。

2019年7月,信息工程学院入围福建省首批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名单的消息传来后,全院老师都异常兴奋,所有人都动了起来,积极参与到其中,生怕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中拖了后腿。作为一名党员,林丽华老师冲在了育人的最前面,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用自己的切实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她说:“大疫当前,其他事情我可能做不了,但我一定守好我的阵地。”她斗志高昂,积极投身在线教学工作的最前线,为学校“强三力、创硕校”尽自己的一份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东南网 

链接地址:http://sm.fjsen.com/2020-02/28/content_3019474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