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次数:478

各相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见附件1)和《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申报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通知》(闽教办高〔2019〕5号)(见附件2)要求,现就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 申报条件

申报专业条件除符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要求外,申报专业按以下规则推荐:

1.限额推荐,现有3个及以下专业的学院限报1项;有3个以上专业的学院限报2项,优先推荐“四新”专业。

2.应有3届以上毕业生(申报2020年一流专业的截止2020年6月30日),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全校平均水平。

3.申报的专业在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与教学团队、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教学改革项目等方面,获得至少5项省部级奖励或支持,其中国家级不少于1项。优先推荐省级示范性应用型专业群专业、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和示范性产业学院专业。

4.切实落实本科专业类国家教学质量标准,从2018级起实施与国家标准“对标”的人才培养方案。优先推荐已通过教育部认可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医学专业认证、住建部专业认证(评估)、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专业点,以及原国家级特色专业等国家级立项专业。已接受认证或认证申请已被受理的专业可参照优先支持。

   二、建设要求

1.凝练专业特色。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凝练特色、打造品牌,提升专业知名度、就业广阔度、服务贡献度。

2.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树立先进教育理念,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不断创新方法手段,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四新”专业建设。

3.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广泛开展,不断完善专业教学团队结构,提升整体素质水平。

4.培养一流质量。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三、材料报送

5月28日前,各相关单位将《×××学院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汇总表(一)、(二)》(见附件3)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一份)、《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见附件4)电子版和纸质材料(一式三份)报送至院教学科研科陈洪敏老师。

 

  附件: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

2.《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申报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通知》

3.《×××学院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汇总表(一)、(二)》

4.《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

5.《专业建设材料选编》

 

 

                                           信息工程学院

                                       2019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