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省生物数学学会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283

12月18-20日,2020福建省生物数学学会年会在梅园国际大酒店召开。本次学术年会由福建省生物数学学会主办,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承办。来自南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等20余所省内外院校的110多位专家代表出席了会议。张君诚副校长,教务处处长邱锦明,科研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刘纪峰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持标教授博士主持。张君诚副校长致欢迎词,他对福建省生物数学学会年会在我校召开表示祝贺,在简要介绍了学校与数学专业的发展概况和办学特色后,强调我校将秉承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精神,充分发挥生物数学学会辐射作用,在数学类专业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与方式、青年教师培养、专业标准与专业认证以及创新创业、大学生交流与比赛等方面,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改革研究。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对我校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将大力支持福建省生物数学学会开展各项工作。福建省生物数学学会理事长林伟川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总结了一年来学会的各项工作,并对福建省今后生物数学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希望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学会越办越好。

开幕式结束后,南开大学黄森忠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崔利荣教授、福州大学魏凤英教授、厦门大学叶宏博士和三明学院管强教授等在大会上作了12场学术报告。本次会议聚焦热点问题新冠疫情防控和预测进行,其中黄森忠教授侧重介绍了新冠疫情的传播机制SEIR模型、疾控响应模式、疾控效率泛函、波的定义,结合EpiSIX平台,并对美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的截至2021年3月1日的境外主要疫情国家的疫情趋势给出研判。魏凤英教授告侧重介绍了常态化防控下新发新冠疫情的研判方法,特别是,首估法及更新法对实际疫情的指导性研判得到疾控部门及同行的认可。与会专家学者就生物数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参会代表积极提问、讨论,报告在浓厚的求知氛围下进行。

本次学术年会由三明学院承办并顺利召开,不仅为我校数学学科建设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也将进一步提升福建省生物数学学会的学术影响力。

(信息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