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凌鑫:代码江湖,快意人生
发布时间:2021-06-22   浏览次数:177

凌鑫,中共党员,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生。在校期间先后担任学院党务工作室主任、辩论协会副会长、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班级体育委员等职务;学业成绩优异,获得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二等奖学金;荣获“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积极分子”、“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代码江湖,快意人生

——记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共产党员凌鑫

“凡心所向,素覆所往”。在0101的代码世界里,凌鑫从跌跌撞撞入门的毛头小子,成长为将代码化作武器,一路披荆斩棘的青春少年。一行行跳动的字符,不仅记下他青涩的尝试与初初的迷茫,更有这一路的热爱与坚持。

                                                     ——题记

因为对计算机有着浓厚的兴趣,凌鑫在高中便开始接触C语言和解析手机APP。当时学校图书馆里没有相关的书籍,他就上网查看技术博客和编程资料,遇到问题,便一遍遍重复试验,一点点揣摩对比。

高三寒假,一款Android勒索软件通过伪装成刷赞软件侵入凌鑫一同学的手机,锁住手机并要求支付20元解锁费。在同学一筹莫展的时候,凌鑫借助之前看过的网络相关案例,启动手机开发者模式,利用技术手段刷入的对应ROM解锁手机。成功清除病毒时,他直言“有一种神奇而又妙不可言的感觉”,没想到自己因为兴趣爱好自学的知识可以帮助到身边人,而这一次成功的体验,让他对编程技术更加热爱,对代码江湖更加向往。

2017年9月,凌鑫如愿以偿进入三明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IF(BOOL 学习= =FALSE)BOOL 落后=TRUE;不断的学习,我们才能不断的前进。”大一时在技术博客上看到的这句话,成为了他日后学习生活奉行的守则。

凌鑫深刻地明白,学习是没有捷径的,只有踏踏实实的研究才会有收获。于是他加入ACM编程队,和队员们一起沉下心来研究算法和数据结构。经过系统的学习和训练后,2018年开始积极参加各类编程比赛,先后斩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第十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级三等奖以及中国高校程序设计天梯赛省级三等奖。2019年,他还参加了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成功考取软考中级证书—软件设计师。

寻找武林秘籍的追梦少年

2019年寒假前,凌鑫和编程队队员们交流学习收获,他发现自己陷入一个怪圈:每天在学习上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然而却没有取得合适的成果和明显的进步。他适时放缓脚步,重新思考前进的方向。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肆虐全球,在家响应隔离号召的凌鑫也想尽一份力。通过观看新闻和了解学习最新的技术,他成功设计出一款具有防疫知识讲解、疫情知识问答、实时查看疫情走势等功能的Lx防疫2.0应用,并且身边家人朋友同学体验后都给出了不错的反馈。

经过一次成功实践的凌鑫这时候才豁然开朗,一直在原地用力跳的更高却没有向前迈出步伐是没用的,要想突破和成功,就要有大胆的创新想法和实践。属于他的“武林秘籍”出现了!

在开始学习人工智能技术的时候,看到新闻中频繁出现因疲劳驾驶导致一起起家庭破裂的惨剧,凌鑫构思起了借助AI机器视觉来辅助驾驶的方案。说干就干,他查阅文献,请教导师,编写代码,在一次次实验下,项目也不断地完善,最终成功诞生了“基于机器视觉AI智能安全系统设备”,并先后获得校“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十四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省级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不忘初心的学生党员

凌鑫虽沉迷于代码江湖,却不是普通人刻板印象中的“程序猿”。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不仅自觉加强理论学习,站上讲台为新生们做入党启蒙,更是热衷在一次次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提升自我。代码外的世界,他也努力敲下了一个个闪光的字符。

2019年暑假,凌鑫加入“晨曦行动”团队,前往贵州贫困山区雅羊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在教学过程中,凌鑫发现在讲解知识点的时候,很多孩子的眼神中充满迷茫,通过了解,他才明白这里的小朋友获取知识的途径十分有限,一些对话、场景在他们的小脑袋瓜里无法想象和呈现。于是凌鑫促使所在团队购买了投影仪等硬件设备,将更多的课外辅导资源搬进教室,扩宽知识面,并且组织小朋友们观看VR教学视频,带他们去看武大三月的樱花漫天风舞,去感受庐山瀑布的气势磅礴,去体验海岛蔚蓝的大海浪花滚滚。  

支教活动结束后,凌鑫时常回忆起雅羊小学同学们天真的笑容和充满向往的目光,他深深地感受到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坚定了要学有所成有所作为,更是不遗余力的发挥所长帮助他人。

新冠疫情期间,凌鑫第一时间报名所在社区的党员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在出入管理闸口进行身份查询和体温测量。今年10月,作为一名大四的学长,他积极主动地报名党员先锋岗,为新生搬运行李、解答疑惑,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代码的空间中,生活就像二进制,不是一,就是零,这些世俗印象总让常人觉得和网络、信息化这些‘高科技’有距离感,而从敲下第一行‘Hello World’的那一刻起,我便决定要将科技以更温暖的方式带到更多人的身边”,凌鑫肯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