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班”一体化 助力青年工作“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1623

“党团班组织在青年工作中的作用如何发挥?如何推动青年工作提质增效?”基于这样的出发点,三明学院以福建省首批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院系——信息工程学院为试点,大力推进“党团班”一体化建设的探索,发挥党组织在青年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团组织在青年工作中的组织优势和班组织在青年工作中的关键地位,青年工作不断向好,青年学生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推进队伍团队化,提高组织青年的效率

 

如何加强学生干部能力培养,提升学生内部管理效率,更好更快地组织青年?队伍建设是关键。

围绕如何精简学生干部、提升工作效率,信息工程学院注重顶层设计,探索学院特色的学生干部队伍“瘦身法”。在学院层面,推进党组织、团组织和班组织三者协同机制,学院推进三类组织学生干部交叉任职,实行学生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在班级层面,实行党务、团务和班务融合机制,组建班级管理委员会,将原来班级三支队伍融为一体,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从组织管理上进行大胆突破和创新。

经过“瘦身”,学生干部人数减少至原来的50%。如何用人数的减法换来质量的加法、工作效率的乘法?学院积极推进学生干部团队建设,学生干部管理方面实行团队化运行,不同类别的学生干部分别组建团队,成立若干个临时党支部,由辅导员担任团队指导老师,开展有针对性、系统化的思想教育和业务训练,队伍的战斗力明显提升。

“学生干部队伍‘瘦身’之后,学生组织运行起来更加灵活,学生干部的作用发挥越发明显。”经过整合与训练,全体学生干部意识到自己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在工作中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履行职责,发挥带领引导、组织管理、榜样表率作用,为同学服务。

“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这已经成为贴在信息工程学院党团班学生干部身上的标签。

 

推进活动项目化,提升引导青年的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校园文化作为引导青年学生的一个有效手段,信息工程学院一贯坚持“青年学生的发展中需要什么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我们就组织开展什么样的活动。”

为了更好地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学院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团班共同体为主体,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遴选、策划符合学生需求的活动类型,并将活动建成思想引领类、阵地建设类、专业提升类等项目包,以“项目化”的形式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面对青年学生在特色校园文化活动方面的需求,党团班联合策划、组织青年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2020年以来开展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等共计150余场(次),受益青年学生覆盖面接近100%。“形式多样又接地气的主题活动让我们在思想上有了很大的提升,时代赋予青年学子责任与使命,我们必将牢记嘱托,砥砺前行。”青年学生们纷纷表示。 

真正发挥校园文化活动引导青年的功能是创新校园文化活动的目标所指,党团班组织在校园文化的设计中突出专业特色,以“第二课堂成绩单”为载体,记录学生的实践活动内容、成长轨迹,学生参与主动性全面提升。

党团班联合开展的突出学生特点和需求的校园文化在青年学生中间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校园文化作为引导青年学生的效能不断提升。

 

突出帮扶精准化,提增服务青年的效益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信息工程学院在青年学生成长的路上,突出专业能力提升,以学生党建工作品牌创建为依托,党团班一体开展精准化帮扶,想青年学生之所想,急青年学生之所急。

 

创新帮扶模式,搭建“爱心当铺”帮扶平台,推动课程学习“一帮一”、生活困难“多帮一”等专项行动,2021年以来已帮助32名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针对学生考研能力提升的需求,开展考前心理疏导、考前动员、复试准备、经验分享等活动,助力考研学子轻松上阵。2022年,该院硕士研究生考生“上岸”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70%。

 

聚焦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党团班一体化组织打造“就业力管家”就业服务平台,建立毕业生和企业“信息库”、设立就业准备“门诊部”、编制就业政策“一本通”、运行就业岗位“介绍所”,有效缓解毕业生就业焦虑。2020年以来共开展就业服务工作200场次,受益毕业生近千人,2021年获评三明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活动开展以来,针对青年学生的帮扶更精准了,效益的提增更明显了,学院党团班组织作为服务青年学生的“主心骨”越来越硬。

(学习强国 2022年5月12日)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942597835799668518&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b857f0d2bc0a82217000y&share_to=wx_feed&study_share_en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