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与统计)专业

 

一、专业所属学科及专业名称、代码

学科门类:理学

类别:数学类

中文名称: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与统计)

英文名称:Mathematics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Finance and Statistics)

代码:070101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人文素质,具备数学、金融学、统计学方面较宽厚扎实的理论基础,具备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进行数据统计分析与处理的能力,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在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证券投资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从事金融服务及管理工作,也可从事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的统计调查、信息管理、数据分析管理等工作的人才。

三、业务培养规格

培养基本要求: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品质、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和团体意识;

(2)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水平达到学院规定的要求;

(3)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文学艺术素养、现代意识和人际交往意识,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及特色:

(4)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金融学和统计学理论基础;

(5)建立正确的统计思想,掌握收集数据的方法,并能够根据数据的特点选用恰当的统计方法进行分析和推断;并能做出初步的评价、预测和决策;

(6)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熟练应用统计软件,管理软件或其他专用软件编程,正确应用统计思想和方法分析判断软件计算结果;

(7)通过专题教学(如抽样调查、数学建模、保险金融等),了解数学、金融学与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动态及其应用前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8)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初步的科学研究基础。

四、修业年限、毕业要求与毕业学位授予

修业年限:正常4年(要求在3~6年内完成)

毕业要求:思想政治合格,修完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至少在规定的年限内修满规定的学分,且所得学分的结构符合要求,方可毕业。

毕业学位授予条件:取得毕业资格,德、智、体、美考核合格,并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学校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的条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及专业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数学

专业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初级会计、金融市场学、数学实验、数学建模、多元统计分析与应用、抽样调查、金融时间序列分析、统计决策、数据库应用技术、国际金融与结算。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专业

 

一、专业所属学科及专业名称、代码

学科门类:理学

类别: 数学类

中文名称: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

英文名称:Mathematics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normal)

代码:070101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人文素质,具备数学科学、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以及系统的数学学科教学论知识,接受严格的教师教学技能训练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良好的数学思维品质及中学卓越数学教师的基本素养,具备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中等学校独立从事教学工作、教学研究及其他教育工作的教育教学人才。

三、业务培养规格

培养基本要求: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品质、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和团体意识;

2)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文学艺术素养、现代意识和人际交往意识,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3)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接受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掌握数学科学的思想方法;

4)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掌握中学数学学科教育教学理论,了解教育法规,掌握并能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以及数学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具有数学教学能力和一定的班级组织管理能力,初步掌握中学数学教师从事科研的理论与方法;

5)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以解决某些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6)了解数学科学发展的历史概况以及当代数学的某些新发展和应用前景;

7)熟练科学地应用信息技术为学科教学服务;

8)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初步的科学研究基础。

四、修业年限、毕业要求与毕业学位授予

修业年限:正常4年(要求在3~6年内完成)

毕业要求:思想政治合格,修完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至少在规定的年限内修满规定的165学分,且所得学分的结构符合要求,方可毕业。

毕业学位授予条件:取得毕业资格,德、智、体、美考核合格,并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学校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的条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及专业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数学

专业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初等数论、教育学、心理学、中学数学教材教法、数学实验、数学建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