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专业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专业


一、专业所属学科及专业名称、代码

    学科门类:工  学

    别:电子信息类

中文名称:人工智能

英文名称: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码:080717T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下,聚焦“三明三康”,涵养“经世致用、自强制胜”精神,厚植“应用型”基因,培养适应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基础和良好的科学思维能力,掌握人工智能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和环境意识,遵守法律法规,面向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应用领域,能够运用人工智能基本模型与技术方法,研究设计有效的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能在人工智能领域从事技术应用开发、教育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毕业要求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毕业时应达到如下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

指标内容

1.思想品德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全的人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科学精神、人文修养、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工程知识

具有从事人工智能领域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等领域的专业知识,能够解决人工智能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

3.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以及通过文献研究分析人工智能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4.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针对人工智能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信息获取、传输、处理或使用等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5.研究

能够基于人工智能基本理论对云计算、大数据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收集和分析数据,从而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6.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人工智能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并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同时具备一定的应用创新能力。

7.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人工智能专业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人工智能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具备良好人文精神和职业素养。

8.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人工智能领域复杂工程实践内容对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具备绿色发展理念。

9.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人工智能领域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10.个人和团队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

11.沟通

能够就人工智能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和回应指令等等,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2.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人工智能相关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3.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修业年限与学位授予

修业年限:正常4年,一般学习年限(含休学):3-6年。

学位授予:学生必须取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必修课程和所需选修课程的学分,取得毕业资格,德、智、体、美、劳考核合格,并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学校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的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及专业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核心课程:高等数学D(一)、高等数学D(二)、离散数学、线性代数(A)、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电子技术基础、人工智能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人工智能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及应用、计算智能与优化、操作系统原理及应用、计算机通信与网络、机器学习、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