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企调研谋合作,访学交流促发展 – 信息工程学院一行赴企业及福州大学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23   浏览次数:239

为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打造多元化的校企协同育人新方式,并探讨人工智能专业建设规划和发展方向,在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管强的带领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及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郑荣、系副主任王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林观俊分别到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福建中锐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中信网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调研期间,我院一行人实地参观了企业的工作环境,详细听取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了解了企业的发展情况、业务领域、人才招聘需求和岗位职责并与企业负责人开展座谈。在了解了信息工程学院办学情况、专业特色、产学研现状、实习就业情况后,双方就校企合作方向、协同育人模式、毕业生就业导向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在调研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数字产业公共实训基地时,得知我院一名2018级物联网专业大四学生在此参加实训,我院随行人员与其亲切交流,听取了他的实训心得和感受。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福建数字产业公共实训基地依据企业对人才和岗位的需求,对毕业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和业务提升,为企业“量身定制”式的培训、培养人才,即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也得到了学生的好评。

在与企业相关负责人交流的过程中,双方就充分发挥企业优质资源与校方在共建产业学院、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深入洽谈。管副院长表示,我院愿与企业在人才培养、实习实训、科研转化、产教融合、项目合作申报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在校企联动和交流的过程中,探索出一套长效的合作机制,完善我院的育人机制,进一步提升我院产学研和就业水平。


此次福州之行,我院一行人还走访了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双方就专业发展、实验室规划建设、科学研究、硕士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赴企调研有效促进了我院与行业企业间的相互了解,开阔了专业视野,拓展了产教融合的思路,明确了校企合作意向,为下一步更加深化的校企协同育人合作拉开了序幕。通过赴企调研和院校交流学习,为解决我院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人才培养改革、专业对接产业、科技进步奖申请等关键问题,扎实推进我院产学研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信息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