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计算机信息科学学会举办 "迎接数字经济新业态 激活发展新动能“ ——数字经济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23   浏览次数:140

5月22日,由三明市计算机信息科学学会、民进三明市委会主办,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三明市5G创新实验室、工业大数据分析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协办的"迎接数字经济新业态 激活发展新动能”——数字经济研讨会在天元国际会议室隆重召开。

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进三明市委会主委林菁,三明市政协副主席许清华,三明学院科技处处长、教授邱锦明,三明市科技局副局长潘慧瑾,民进三明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艳华,三明市经作站站长、民进三明市委会副主委罗应贵,三明科协学会部负责人陈时勇,优利德科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张永钗等,学会理事、会员,民进三明市委会成员,三明学院支部等共60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林菁副市长代表民进三明市委会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我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福建建设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工作,主动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建设,按照《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三明市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为主线,扎实推进三明市特色农业、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智能化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加快发展,全面提升新型智慧城市服务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积极探索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两位教授的专题讲座产生出对我市数字经济的发展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最后,林菁勉励学会要通过构建信息技术人才合作平台,汇集更多计算机信息人才和企业发挥光热特长、优势互补,集聚学术与实务资源,强化多方互动,多出人才、多出成果,为共建共赢创造广阔空间。

研讨会两位主讲人之一,余晃晶,三明市计算机信息科学学会理事长、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民进学院支部主任。主讲题目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优势与挑战”。余会长就数字经济的概念与特征、现状、优势、挑战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阐述,会长长期从事物联网教学与科研,对于数字经济的发展有着十分深刻与独到的见解,使参会人员得到许多启发与思考。

研讨会的第二讲——邱锦明,三明学院科技处(社科处)处长、教授,主题是“人工智能与区块链+”——引领数字经济与产业创新发展。邱教授用浅显的语言将一个个晦涩的经济概念讲解得通俗易懂,让与会人员增强了对数字经济与产业创新的认知,去正确把握大局大势,清晰认识和判断当前数字经济的宏观发展形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此次研讨会不仅帮助学会理事、会员整体把握现阶段国际国内数字经济的发展形势,还起到了思想引领作用,使大家明白,三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蓝图需要每一个人努力"拼图",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丰富学识,为三明市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