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专业  通信工程
通信工程

通信工程专业


一、专业所属学科及专业名称、代码

学科门类:工学

类别:电子信息

中文名称:通信工程

英文名称: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代码:080905

二、指导思想

围绕三明学院教学型、应用型、地方性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围绕海西建设对通信工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要求,结合通信行业的发展方向,加强校企双方的产学研合作,通过与IT企业的深度合作,进一步完善通信专业工程师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面向企业需求制订通信工程专业的培养标准,制订校内学习和IT企业学习培养方案,重构面向工程的通信工程专业课程体系,推行研究性学习方法,提升通信工程专业教师的工程能力,通过福建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试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项目的开展,推动通信工程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建设。经过35年建设,将本专业打造成在省内同类型、同层次院校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示范性专业。

三、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遵循“加强基础、拓宽专业、注重实践、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原则,适应现代化和信息化社会的需求,主要培养具备通信与信息技术、系统和网络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全程全网全业务”工程素养、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具备创新意识、工程能力强、阳光心态、强健体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能在通信、信息和广播电视领域中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运营维护、技术管理、设备制造和技术支持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人才培养规格

本专业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的理工基础,系统地掌握通信工程基本理论及应用知识,具有良好的计算思维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具有通信工程师文化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基本要求:

1)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

2)具有良好的修养和职业道德,有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

3)掌握通信工程、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4)了解通信领域有关标准及国家互联网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信息与通信技术、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动态。

6)具有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的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知识的能力;

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及特色:

1)掌握计算机网络、通信、编码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具有一定的通信系统工程设计、开发、安装、维护、运营和技术管理能力;

3)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4)具有较强的文献检索、资料查阅等信息获取能力;

5)了解通信设备生产、设计和开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其基本设计和分析手段,在实际工作中适当加以强化就能够适应通信设备生产企业的技术人员要求

6)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及全心全意为社会服务的精神。

四、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五、核心课程:

专业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模拟/数字电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操作系统原理与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通信技术导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IP通信技术、光接入技术、光传输技术、移动通信技术、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工程设计与规范、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EDA原理及应用、网络规划与优化等。

六、修业年限、毕业要求与毕业学位授予

修业年限:正常4年(要求在36年内完成)

毕业要求:思想政治合格,修完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至少在规定的年限内修满规定的学分,且所得学分的结构符合要求,方可毕业。

毕业学位授予条件:取得毕业资格,德、智、体、美考核合格,并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学校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的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