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以致远,息纳百川|信息工程学院风采展
发布时间:2023-07-01   浏览次数:54

一、学院简介

信息工程学院由1977年的三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学系和1993年三明职业大学的计算机系合并而来,拥有省级ICT专业群应用型教学团队、网络工程IEET认证专业,其ICT产业学院是首批入选福建省示范性产业学院、福建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学院育人工作成效显著,2019年入选福建省高校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并于2022年通过验收。

学院下设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5个本科专业,在校生近1800人。学院现有教师89人,专任教师6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7人,讲师26人,博士19人,硕士29人,90%以上教师具备“双师”素质,同时还拥有一支来自生产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组成的兼职教师团队,为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拥有1个教育部产教融合实践基地、1个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咨询服务机构,1个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级研究所,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示范实验中心、2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一流专业点,近年来已承担和完成各级各类研究项目400多项,获科研、教研经费资助已超过2700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省重大项目子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项,地厅级科研项目77项;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1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7项、省级教学质量工程、本科教学建设项目16项;出版专著4部、教材13部,授权专利52件,获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11项。教师近年在国内外各种刊物上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近120篇,核心期刊收录100多篇。

在未来的规划中,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将持续推进福建省高校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建设,秉承“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创新”的育人理念,坚持“以生为本,质量取胜,凸显应用,办出特色”的教学理念,继续探索新型办学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构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坚固堡垒,着力培养一批热爱数学教育教学工作,具有数学思维素质、实践能力强、发展后劲足,掌握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工程等新工科专业最前沿的应用型人才和符合时代需求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二、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专业概况: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由1977年三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设立的数学教育专业发展而来,2004年9月开始招收本科生。该专业是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福建省本科教育特色专业”、“福建省中学数学教学带头人培养基地”、“福建省卓越教师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和“福建省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省级培训任务承担机构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下,聚焦“三明三康”,涵养“经世致用、自强制胜”精神,厚植“应用型”基因,立足三明、面向福建,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热爱数学教育教学工作,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的基本技能解决实际问题,初步具备数学教学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具有数学思维素质、实践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符合时代需求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心理学、数学教育、数学方法论、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数学建模、抽象代数、运筹学、复变函数、实变函数论、数值分析、教育学、数学教学论、数学教学设计与实施、数学教学案例分析、中学数学解题研究等。  

就业方向:

在学校、政府教育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学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等工作,也可以从事金融统计、保险精算和大数据分析行业等相关工作。


网络工程专业

专业概况:

网络工程专业于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开始招生。该专业是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教育部-中兴通讯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项目和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新工科建设为导向,聚焦“三明三康”,涵养“经世致用、自强制胜”精神,厚植“应用型”基因,坚持成果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网络技术、云计算与大数据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将计算机学科基本理论与云计算、大数据等相结合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通信与网络技术、网络协议分析、Web应用系统开发、Linux服务管理与Shell编程、网络安全、云计算与虚拟化技术、云计算架构及实践、大数据技术基础、大数据项目实践、人工智能、机器学习。

就业方向:

互联网企业、党政机关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信息系统建设、大数据项目建设、人工智能应用等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概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开始招收本科生,是福建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该专业源于1993年三明职业大学创办的计算机应用专业,是学院传统优势专业在信息化需求与日俱增的今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业面宽、就业前景良好,目前每年招收本科生100人,现有在校生400余人。

培养目标: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下,聚焦“三明三康”,涵养“经世致用、自强制胜”精神,厚植“应用型”基因,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练应用先进的软件开发工具从事计算机应用研究与开发,具有良好的开拓创新和团队协作精神,能通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具有良好人文素养的应用型信息技术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Java)、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汇编语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网页制作基础、Web开发技术、Java EE应用技术、移动应用开发、软件测试技术、软件工程与项目管理、大数据处理技术、数据通信与网络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和.Net程序设计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软件企业、国家机关以及各个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等单位,从事软件工程领域的技术开发、教学、科研、系统测试与运维、系统规划与集成、技术支持与信息安全等工作。

 

物联网工程专业

专业概况:

物联网工程专业于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该专业是福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教育部-中兴通讯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项目物联网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入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该专业致力于培养计算系统研究、开发、部署与应用等相关领域的专门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下,聚焦“三明三康”,涵养“经世致用、自强制胜”精神,厚植“应用型”基因,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物联网工程相关专业知识,具备较强自学能力、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和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物联网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5G移动通信、电子技术基础、嵌入式技术基础、操作系统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汇编语言、网络与数据通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RFID(射频识别)技术、传感器技术、传感网技术、物联网工程与实践、物联网网关设计、移动应用开发、Web应用系统开发、物联网设备制作、计算机视觉应用开发、物联网信息安全技术等。

就业方向:

在教育部门、政府机关和企事业等单位从事物联网的规划、建设、系统管理与维护,以及从事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社区、智能校园、电子商务、智能物流、工业物联网、智能农业等方面的工作。

 

人工智能专业

专业概况:

人工智能专业于2021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是新时期国家新工科重点建设专业方向之一。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讲师6名,助理实验师1名。

培养目标: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下,聚焦“三明三康”,涵养“经世致用、自强制胜”精神,厚植“应用型”基因,培养适应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人工智能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能够运用人工智能基本模型与技术方法,研究设计有效的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领域从事技术应用开发、教育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子技术基础、人工智能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人工智能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及应用、计算智能与优化、操作系统原理及应用、计算机通信与网络、机器学习、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等。

就业方向:

IT类/互联网、通信电子、机械制造/汽车、金融/投资、医药与医疗、农林、餐饮行业等领域从事搜索、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和图像处理等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