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有所为 “动”有所获 ——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深入推进劳动教育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10

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信息工程学院不断探索完善劳动育人体系,找准劳动教育与实践育人的切入点,深耕劳动实践课,赋能学生全面成长。

播种希望,收获果实,实践体验中感悟劳动之美

3月6日,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23级学生和党员前往劳动实践基地实践,主要任务是采摘上学期种植的蔬菜,并播种新作物。在当地农民林师傅的悉心指导下,各位同学拔萝卜、采香菜、摘蒜苗,劳动场面热火朝天,各个班级争相“炫耀”起他们的劳动果实,现场上演了一场“收获大比武”。“刚开始,我们对种植是不抱希望的,因为大家都没经验,但是,久久为功,学院每天都会安排同学过来锄草、浇水、施肥,还会定期找当地农民伯伯现场指导。现在看到我们的付出得到回报,看到这一片绿油油的果实,这种丰收的感觉很奇妙,忘却了劳动的艰辛,体会到团队互助的力量、收获的喜悦。”23网络工程林佳莹感慨道。

据悉,该劳动实践基地共计分为10块责任田,学院每日安排责任人对责任田进行“日检”。同时,还发放学生劳动实践指导手册、制作学生劳动成长纪实手册,纳入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知行合一,学做结合,学科融通中提升实践能力

为拓展实践场所、满足专业学习的需求,劳动实践基地建有智慧实验田,学院利用学院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专业优势与农业相结合,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劳动+专业能力提升实践活动,如小程序开发应用与实验、参加“智慧农业物联网综合应用开发”项目等,通过专任教师指导,既将劳动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劳动观念,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助推乡村振兴。21人工智能1班丁子健说“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农业结合是我所学专业的新的拓展,我把课堂理论搬到了田间地头,感受到了科技对生产发展的巨大力量,也激发了我继续深入学习的动力。”

先行表率,擦亮底色,奉献行动中弘扬劳动精神

党员责任田上,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分工合作,干劲十足;“党员之声”宣讲团组织“向劳模学习”主题宣讲,通过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形成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氛围。切实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的作用,引导党员们讲奉献、践行动,带头弘扬劳动精神。

(信息工程学院/供稿)